【地评线】金羊网评: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波 发表时间:2022-11-22 15:59
金羊网  作者:朱波  2022-11-22
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立足坚守中国大地,守公德、严私德,讲格调、讲责任,才能以高尚的品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化建设尤其文艺工作作出了纲领性指导。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再次阐释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和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文艺要通俗,但绝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文艺领域出现了一系列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的人和事,存在着许多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其中畸形的“饭圈文化”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不仅引发社会各界对文娱领域的高度关注,也引起全社会对“饭圈文化”的深入思考。一些影视作品套路化、浅表化、低俗化严重,主角不是家财万贯就是地位非凡、虐恋剧靠不伦恋制造矛盾冲突、按颜值分配德性和命运……正因为个别文娱工作者远离了人民这个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所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成了无根的浮萍、无魂的躯壳。

“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如中国当代作家路遥,把整个身心扑在广阔的大地上,深刻感知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思所想,秉持“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创作精神,写出了三卷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其精品巨作不仅开启了一扇近距离观察中国城乡社会变迁的窗口,也成为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励志经典;当代著名小说家柳青,放弃大都市生活来到陕西皇甫村,一扎就是14年,与农民共同劳动共同生活,写出《创业史》这部不朽之作;被誉为“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施光南,为人民歌唱,为时代抒怀,留下了《在希望的田野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洋溢着赤子之情的美妙旋律,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奋发进取;优秀表演艺术家李雪健,从事戏剧影视表演工作40多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40多年。尤其是他塑造的李大钊、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形象,鲜活而丰满,让先烈英模永驻人民心间;电影《李双双》《焦裕禄》《杨善洲》等讴歌基层干部的经典,鼓舞着一批批党员为民奉献;电视剧《渴望》《篱笆、女人和狗》《外来妹》曾经引得万人空巷,《茶馆》《朝阳沟》《红色娘子军》等舞台作品久演不衰。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不可讳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事业不乏正能量的领军人物和脍炙人口的主旋律作品,正是因为文娱领域有几只嗡嗡作响的“苍蝇”或几只“老鼠”败坏了好端端的“一锅汤”,致使与社会主流价值相抵触,与人民意愿相矛盾,与文艺使命相背离,理应重拳整治,荡涤除尽。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立足坚守中国大地,守公德、严私德,讲格调、讲责任,才能以高尚的品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只有心怀敬畏、严守“底线”,才能不碰“红线”、追求“高线”;只有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作品,才能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只有与时俱进,胸怀国之大者,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才能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做称职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金羊网 文/朱波)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