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或不看世界杯不应成为一个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2-11-23 09:44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2-11-23
应该有不被社交媒体表现出的强大议题设置能力裹挟而去的底气和勇气。

□林如敏

世界杯如火如荼。世界杯绝不仅仅是体育,如果要推敲,可以挖掘出许许多多的微“球”大义。比较宏大的,是诸如环球时报社评《足球让世界团结在一起》这样的宏论。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所以,这会儿无论张三还是李四,朋友圈若不发点和世界杯相关的内容,都不好意思出来混“圈”,似乎莫名中就处于某种鄙视链的末端。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懂不懂球看不看球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朋友圈发个帖,告诉大家自己在看球。

故此,看到大师林墉在羊城晚报上撰文,说觉得那些深更半夜看球赛大喊大叫的人都是“傻子”、自己从来不看体育节目云云,不禁莞尔。老爷子率真任性、直抒胸臆,淡淡的夫子自道让人看到了生活、生命样本的多元多样。

这又关系到一个“身份”问题。倘若林墉也是如在下一般的籍籍无名者,他当然也有这样说、这样做的自由,但多半要引来围观及群嘲。但林墉是成就斐然的美术家,不看世界杯、不看体育节目,不影响他成为业界公认的大师。他在美术方面的建树为他带来“身份”,使他有权力对世界杯表达个人之漠视。一定的“身份”意味着一定的话语权,这样说不一定对,但倘若由此带来更多的真知灼见,这样的话语权倒也不见得是坏事。

当然我并不认为林墉的上述表达就是真知灼见。我只是认同,看或者不看世界杯、谈或者不谈世界杯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世界杯无疑是精彩的,但倘若你确实没有兴趣,就应该有不被社交媒体表现出的强大议题设置能力裹挟而去的底气和勇气。

编辑:王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