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卞政 发表时间:2022-11-23 11:41
金羊网  作者:卞政  2022-11-23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的主题,道是无声胜有声地向全党郑重宣示,我们必须恪守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建党精神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伟大实践,经过百年积淀与传承,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与血脉,对于其他中国革命精神具有追根溯源的意义。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一个关键“坐标”,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最初的源头。

弘扬伟大建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一以贯之守初心、足履实地行稳致远。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路走来,让中国共产党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使然,有坚定理想信念,播下革命火种的“红船精神”,有坚定执着追求理想的“井冈山精神”,还有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看得高过一切的“长征精神”……凡此种种,都是对共产党人初心的诠释。不忘来时之路,必须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融入到血脉中,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弘扬伟大建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一如既往担使命、乘势而上扬帆远航。无论是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内容的“延安精神”,还是实事求是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或是“赶考”的“西柏坡精神”……一个个奋斗精神的背后,都是对使命一如既往的担当。在问题面前、在关键时刻、在重大挑战前头,担当是无数共产党人共同的选择,积极作为是他们共同的身体力行。变化的是时间、是内涵,不变的是那股勇克难的劲头、那份担使命的精神,从百年奋斗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足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弘扬伟大建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一鼓作气不松劲、凝心聚力永不懈怠。精神所在,力量所在,血脉所在。之所以说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最具鲜明特质,就是因为百年大党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百年党史,动员和感召了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曲胜利凯歌,树立起一座座不朽精神丰碑。“延安精神”是百年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船精神”是对共产党人敢为人先信仰选择的见证,“井冈山精神”蕴含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深意,“伟大抗疫精神”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大无畏气概的浓缩……百年奋斗精神,其内涵虽然各不相同,但一鼓作气地坚持、毫不松劲的坚守,一往情深的坚守、一往无前的坚守从未改变。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顺利兴旺;什么时候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什么时候党的力量就无坚不摧。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一番事业、做出一定成绩,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金羊网 文/卞政)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