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大有可为”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3 18:3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23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作出了工作部署,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针,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指明方向。

当下,乡村振兴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要积极投身“三农”事业,争做乡村振兴“主力军”,用实际行动勇担新时代乡村振兴重担,彰显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

对待工作有“责任心”。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必不可少的要有责任心,有了责任心,才会有目标有计划,才会有任务完成的使命感与成就感。基层干部要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踏实干事、狠抓落实;要始终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要始终有“不破楼兰终不还”“滴水石穿”的信心决心,把大事做圆满,把小事做精致,把难事做稳妥,切实将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践行在责任担当上。

对待群众有“同理心”。要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理解群众、融入群众。作为基层干部要怀揣同理心,设身处地地思考,感同身受地作为,凡群众所愿所盼,都要认真倾听,凡群众所难所困,都要认真对待。基层干部要不断涵养“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以“俯身向下”的姿态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以“脚下泥土的芳香”代替“办公室里的茶香”,多到村民家里坐一坐,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情况,多把国家政策讲一讲,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办实办好,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真诚高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才能真正成为百姓称赞与信任的好干部。

在干事创业有“团结心”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团结的初心,与班子团结、与同事团结、与群众团结,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怀揣公心、诚心和雄心,抓统筹、保安全、补短板、促改革、强队伍、创品牌,发展一方经济、维护一方稳定、造福一方百姓。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担当责任、挑起大梁,以解决群众的困难入手,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善于发现埋藏在红土里的“金疙瘩”,用好乡土人才、返乡能人,为他们回乡创业提供资金、政策、项目等支持,帮助在新品种、新技术上提升市场竞争力,做好市场对接。

立足新起点,扬帆新征程。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彻落实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在新的形势敢于下挑重担,跨险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盼。(文/屈秋瞳)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