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铺路搭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4 19:2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1-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一个地方的发展状态,取决于干部队伍的工作状态。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必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把全部精力用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高素质队伍引领高质量发展。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干部,要让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作为,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把个人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时代的浪潮中,当好“弄潮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多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伟大事业需要干部去推动,干部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既需要练好“内功”,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也需要不断完善制度,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引导、激励,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真正吃苦的干部“吃香”,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动动力”,激荡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建立激励机制,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首先就需要干部有想干事的意愿,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打破干部“四唯”的认定方法,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建立激励制度的方式,实现精准识才、精准引才、精准用才、精准扶才,让每一个干部能在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去成长,让真正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让干部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项工作添活力,更好地发挥出表率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

打造创业高地,让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培养一个优秀干部不容易,要让干部“好钢”用在刀刃上,既要对每一个干部做到心中有数,也要根据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打造创业高地,让干部找到位置、找到舞台。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干部要在各个岗位上进行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完善自我,也要在闯新路、开新局、抢先机中,把聪明才智变成促进事业发展的动力,让更多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

做实跟踪管理,让干成事的干部有位子。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要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支撑,就要做实跟踪管理,既能加强对干部的引导培养,也能更快速地发现优秀干部,让他们被提拔、被重用。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干部要树立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在每一个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也要把基层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考场”,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一种新常态。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不仅需要铺路搭桥,让他们在适合的舞台上书写精彩答卷,也要关心关爱,多一些理解和支持,方能永葆干事创业的干劲和热情。(君莫愁)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