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广州新增病例数高位波动中缓慢下行,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2-11-28 05:44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2-11-28
相信只要广州社会各界继续坚定信心,凝聚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11月27日夜里,广州本次疫情的主战场——海珠区接连发布两份防疫通告,分区域优化调整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本次调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将海珠区动态调整为三个区域(东部非管控区、管控区、西部非管控区),并分别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这是广州积极推动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落地的一个缩影。

当前,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就在不久前的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为广州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科学指引、坚实支撑。

通知印发当天,广州第一时间调整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的隔离期限;不再甄别密接的密接,对目前在隔的次密者解除隔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在11月12日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二十条优化措施发布仅一天后,广州已对16527名次密接者解除隔离。

有序开展风险区域内人员疏解工作,主战场海珠区的重点片区目前近万人有疏解意愿;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一边动态新增高、低风险区,一边及时解封,因地制宜科学动态调整防疫措施......连日来,广州坚决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对照二十条优化措施精准施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本次疫情发生一个多月来,广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市疫情快速上升势头目前得到初步遏制。数据显示,广州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在11月17日(9244例)达到顶峰后(11月18日8713例;11月19日8434例;11月20日8181例;11月21日8210例;11月22日7970例;11月23日7620例;11月24日7524例;11月25日7419例;11月26日7412例),近期在高位波动中缓慢下行。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越是紧要关头,越须咬紧牙关。虽然目前广州市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节点。

曙光乍现,未来可期。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相信只要广州社会各界继续坚定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罗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