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让飞天梦想更灿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1-29 11:37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1-29
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昨天的梦想可以变成今天的希望,更可以变成明天的现实。只要一步一个脚印,以奋斗接力奋斗,就能让所有的梦...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瞄准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组成,费俊龙担任指令长。航天员费俊龙参加过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邓清明和张陆都是首次飞行。

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从北斗环绕到嫦娥奔月,从神舟起航到天舟穿梭,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组成最复杂、技术难度和安全可靠性要求最高的跨世纪国家重点工程。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到1999年神舟一号试验飞船起飞,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飞行到神舟六号两人多天飞行,从神舟七号太空行走到神舟八号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中国载人航天跨越了一次次重大关口,实现了一系列从梦想到现实的突破,在人类“走出地球摇篮”的漫漫征途上,留下了属于中国人的坚实而稳健的脚印,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梦想有多远,探索的足迹就有多远。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是在世界航天大国已经发展几十年后起步的。正如冰心诗云: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早已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中国几代航天人视祖国的航天事业为生命,从试验室到各生产企业,从大漠深处的航天发射场到浩瀚三大洋上的远望号测量船,到处留下了航天人攻坚的足迹,洒下了航天人登攀的汗水。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中国飞天的稳健步伐,刻印着民族永恒的记忆,飞向太空的圆梦轨迹,密接着中国人的追梦足迹。 

梦想有多高,飞天的轨迹就有多高。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从“神十二”到“神十五”,4批12名航天员共同见证了中国空间站的成长,也不断刷新了在轨驻留新纪录,让太空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之家”。 中国航天人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了走向太空的漫漫征程,也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的是中国人民“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积蓄的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磅礴伟力。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梦想有多大,奋斗的步履就有多大。宇宙浩瀚,星汉灿烂。在14亿多追梦人的托举下,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后,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四号的6名航天员将实现“太空会师”,共同完成中国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员乘组的在轨轮换。这不仅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更向世人昭示着,过去已成历史,未来依然可期。在人类梦想的疆土上,中国必将飞得更高更远,让梦想更畅达、更灿烂。因为“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昨天的梦想可以变成今天的希望,更可以变成明天的现实。只要一步一个脚印,以奋斗接力奋斗,就能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

(金羊网文/林伟)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