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建设文化强自信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11-29 11:37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11-29
新征程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前行,才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更加磅礴的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的浸润,构成一个民族和国家最深厚的立命基因。走进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社会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奋发昂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要创造新的辉煌,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强文化,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新时代气象万千,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生机与活力,就在于共同理想激生的强大文化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文化的不断创新创造,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根基所在。鉴往知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始终占据先进文化制高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强文化,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人心。多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涌现出许许多多“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们构成了一道道千姿百态的文化风景,筑就了先进文化高地。在全社会继续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用躬身奋斗创造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就能够汇聚起无往而不胜的创造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是一个自发的过程,必须大力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广泛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文化,必须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文化之强盛,在于建设之主动。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文化文艺工作者,只有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深入到群众中,才能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的艺术作品,给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精神营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是社会主义文化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以人民为中心,是文化建设的时代依归。让人民群众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共享文化美餐,感受文化艺术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昂扬气象,是文化建设的落脚点,也是文化振兴的本质体现。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新征程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前行,才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金羊网文/张全林)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