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中国航天的壮美画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11-30 11:49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11-30
建设航天强国,中国砥砺奋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完成各项准备后,北京时间11月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随后,“胜利会师”的两个航天员乘组,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世界目光聚焦,激动人心时刻。载入史册,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时刻;太空合影,这是壮美的“太空会师”。热烈欢迎,胜利微笑,激情牵手。六名航天员会永远牢记这激动人心的时刻,14亿多中国人民会永远牢记这壮美的画卷。

壮美太空会师,意义伟大深远。会师,是力量的凝聚;会师是崭新的出发。忆往昔,井冈山会师意义重大,井冈山精神应运而生。中国革命事业焕然一新,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境界,从井冈山会师出发,中华大地之上,中国革命奔腾、跋涉,走向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扬帆启航。今天,太空会师,中国航天事业全新出发,阔步更加壮美的征程,从太空会师出发,中国航天事业探索星辰大海,步履豪迈铿锵,必将谱写更多中国航天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磅礴力量,为世界航天事业奏响壮美乐章。

建设航天强国,中国砥砺奋进。在轨交接后,中国空间站将进入长期有人驻留模式。神舟十五号乘组作为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后到访的首个乘组,将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对航天器运行维护的管理工作量会大幅增加。除日常维护照料空间站外,航天员将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涵盖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在轨期间,计划实施3-4次出舱活动,并将首次使用梦天实验舱的货物气闸舱转移物品,航天员的舱外活动范围也更为广泛,将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挑战。任务艰巨而光荣,每次任务都是历史,每次奋斗都是坐标,每次拼搏都是教材。建设航天强国,中国航天员勇毅前行,抒写英雄故事。

时间记录奋斗,追梦创造奇迹。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是最高远的合影,不仅是空间位置的高远,更是中华民族梦想的高远。中国航天的壮美画卷,是挥毫奇迹的画卷,从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五号,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载人航天创下多个“首次”,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自主快速交会对接、首次实现长期在轨停靠、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着陆场的能力,航天员首次在轨进行手控遥操作试验,首次实现了从空间站快速返回地球,首次实现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在轨,首次实现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等等。每一个“首次”都是航天奇迹,都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熠熠生辉。

航天梦,中国梦。中国航天行稳致远,续写辉煌。“嫦娥”揽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超过2000项航天技术成果实现转化,服务民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而拼搏,中国天宫闪耀太空,中国航天事业必然作出更加伟大的贡献。(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