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快评|广州防控新策,增添抗疫信心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华 发表时间:2022-11-30 17:42
南方网  作者:李华  2022-11-30

就在刚刚,天河区、番禺区、从化区、荔湾区陆续发布通告,即日起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的管控措施。紧随其后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公布了一系列优化后的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一字一句,都是对民众呼声的回应,着实振奋人心。

广州大桥恢复通行。图源:南方plus

在数十天的封控后,广州终于解封,市民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昨天还口耳相传着热议着要不要继续囤一些蔬果粮油,今天就迎来了更加科学精准的好政策;上午还为自己是否能赶上今日的核酸而担忧不已,下午就收到了“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新消息。有不少网友调侃说,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的名字,用粤语念出来正意味着“解封”。

在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指导下,广州再一次及时准确地调整了防疫政策,这也让每个人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一点:人民至上!“精准”二字,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也不会只挂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高风险区的进一步缩小上,体现在“密切接触者”这一概念判定的日渐严谨上,体现在非必要核酸的次数减少上。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这句在朋友圈里刷屏的话,在这个冬日里把温暖送到了每一位广州市民的身边。

当然,战疫还在继续,解封不等于“躺平”。任何一处看似微不足道的松劲懈怠、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疫情的大肆反弹。我们仍不可对疫情掉以轻心,只要众志成城、聚沙成塔,相信风雨后的彩虹一定会如期到来。(李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