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广州多区陆续发布通告,释放三大信号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11-30 19:34
金羊网评  作者:董柳  2022-11-30
解封不是解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今天(11月30日)下午,广州市天河区、番禺区、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等多个区陆续发布通告,即时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从广州多区陆续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域通告这一现象中,能读出哪些信号?

第一个信号,广州多区在发布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的通告前后,还发布了系列“配套”通告,涉及划定高风险区域、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等,结合起来释放了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信号。

这是因为,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是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要求。

第二个信号,它是准确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理念的具体体现。各项抗疫举措的价值追求和终极目标应该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封控措施不精准不仅极大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引发生活困难等等。

因而,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需要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四个技术性文件,提高防控工作效率,采取更为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具体就包括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

第三个信号,广州多区通告的发布并非一“解”了之,更不是所谓的“躺平”,仍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在各区陆续发布的“配套”通告中都有明确。这些防控措施包括: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换言之,解封不是解防。

而对广大市民来说,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市民来说,尤其需要做好的一项工作就是接种疫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11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重症进展的风险更大,“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我们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