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峰观点》快评:广州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不是“躺平”而是更科学精准

来源:触电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30 22:37
触电新闻  作者:  2022-11-30

今天下午3点,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传出最新消息,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进一步优化完善,突出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二是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的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三是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四是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五、加快疫苗接种。坚持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特别是要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从以上几方面的变化可以看出,广州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进行优化调整,贯穿其中的关键词就是:科学、精准。也就是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因时因势推动广州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疫情防控牵涉方方面面,每一个积极变化都让人充满期待。随着这些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对高风险区划定、封控管控措施实施和密接人员隔离等方面的影响面将大大缩小,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源,集中力量,争取以最小范围、最低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相信相关政策及时优化完善,必将得到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有利于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返乡人员向抗疫人员挥手致谢,相互道别,表示“明年再来”!

应当指出的是,市民必须正确认识到,广州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并不是放开、“躺平”。目前,广州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疫情从海珠区内局部聚集暴发,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全市各区之间流动交叉传播较为普遍。而且,本轮疫情主要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影响面更大。任何一个环节疏漏,都有可能会加剧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任何一个人松劲懈怠、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疫情反弹。这是应当警惕的。

因此,疫情防控决不能“一放了之”。各行各业都要继续齐心协力,继续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每一位市民都要当好个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只有各方形成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最终才能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