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不是解防,切勿麻痹大意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起良 发表时间:2022-11-30 22:37
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起良  2022-11-30

11月30日,广州多区发布通告解除临时管控区。包括本轮疫情最为严重的海珠区,也宣布全域(高风险区除外)按低风险区管理。随后,各封控路段和区域纷纷撤除水马、护栏,人员和车辆恢复通行。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解封不是解防,更不是放开,而是要按新的要求继续做好疫情防控。

此番广州全面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另外,符合解封条件的及时解封,封控管理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这是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的体现,而非彻底“大撒把”,一放了之。

广州市疫情近日仍在高位运行,疫情从海珠区内局部聚集暴发,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全市各区之间流动交叉传播较为普遍,疫情防控这根弦是绝对不能松懈的。要做到的是“更早”“更及时”“更精准”地进行疫情防控,包括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和加快疫苗接种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解封其实对个人提出了更高的自我管理要求。为了进一步筑牢科学精准、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屏障,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这场硬仗,需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