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防控更精准,考验“细”和“实”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2-12-01 22:57
金羊网评  作者:李妹妍  2022-12-01

文/李妹妍

11月30日,广州市多区陆续发布通告,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即时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在当天下午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公布了一系列优化后的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

从这五项措施不难看出,广州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进行优化调整,贯穿其中的关键词就是:科学、精准。

防控要精准,考验的其实是“细”和“实”。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哪里有漏洞,哪里就有可能成为病毒的突破口。目前广州疫情仍在高位运行,且本轮疫情主要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影响面更大。病毒变了,防控策略就得改变,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早已告诫我们,只有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牢牢把握战疫主动权,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

未来的疫情防控依然是一场硬仗。广州再一次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政策,让市民日常生活工作受疫情影响更小了,对防控的科学精准程度要求更高了。

实现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我们需要下足“绣花”功夫,政策制定考虑得更细些,防控细节落实得再到位些。梳理环节补短板、细化预案严落实、完善流程压责任,特别是要盯紧重点链条重点部位,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管理等工作,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这场硬仗当中,精准防控不只是政府防疫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人、每个行业、每个单位的责任。我们既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更是家人、同事、朋友的关键守护者,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协助防控工作,让整个城市的疫情防线更加牢固坚实。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