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快封快解,疫情防控更精更准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2-12-01 22:59
金羊网评  作者:李妹妍  2022-12-01

文/李妹妍

在11月30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表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这边话音刚落,那边越秀某小区的业主就真切地感受了一回“快封快解”。据小区业主透露,12月1日一早,该小区有几栋楼因突发情况进行临时管控,全体业主被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几个小时后楼栋解封,业主们生活工作恢复正常。这一“小插曲”并未造成大面积恐慌,反而被不少业主点赞,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家对此轮防控措施调整的认可。

“快封”是为了“快解”。抓住疫情防控的关键窗口期,切实做到快检、快转、快隔、快解,才能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快封快解”也对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防控措施贵在科学精准,成效系于科学精准。从越来越多的实战经验看,“一封了之” 不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久而久之,否则将可能带来新的防疫之困。把“快封快解”落到实处,离不开整套防疫流程和效率的优化提升,一方面强调以快制快,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另一方面突出防控措施“时度效”,根据疫情变化及时更新风险区划定管控,符合解封条件的区域第一时间解封,真正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广州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及时作出的优化调整,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准确、完整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重要体现。

病毒的变化不等人,疫情的发展不等人。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变化,未来进一步调整优化的措施还会及时跟上,但科学精准始终是不变的要求。我们只有遵循科学规律,在精准上狠下功夫,才能抢在病毒前面,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各界渴盼的科学精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也必将步步落向实处。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