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既要“人人为我”,也要“我为人人”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国辉 发表时间:2022-12-01 22:57
金羊网评  作者:李国辉  2022-12-01

文/李国辉

“请扫场所码,戴好口罩,配合测温”,随着11月30日广州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系列优化措施,各区即时解封各类临时管控区域,全市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商场、商户取消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扫场所码并出示健康码绿码即可正常出入。一系列变化说明,广州的防疫策略正逐步调整为更加科学、精准的常态化应对。

我们需要认识到,疫情防控不可能一蹴而就。近一个多月来,面对抗疫3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抗疫形势,无数人在为我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广州能有当前的抗疫局面,是在全省一盘棋的格局下,广大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闻令而动、昼夜不息拼搏回来的,是近2000万居民上下一心、风雨同舟换来的。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也是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后,综合分析10余万感染者的数据作出的。

我们需要认识到,与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相比,正在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变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尽管已明显减弱,但并非没有危害,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感染了之后,仍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甚至死亡。

我们需要认识到,当前整体防疫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远未结束,解封绝不是解防。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也给个人防护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每个人都是个人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尽快接种疫苗、加强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既是“我为人人”的责任,也是对“人人为我”的回馈与报答。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