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快评|风险区调整见精准,保需求解决显责任

来源:南方网 作者:林珊 发表时间:2022-12-01 22:17
南方网  作者:林珊  2022-12-01

昨日(11月30日),广州各区解除临时管控区,同时调整新增283个高风险区;今日,各区继续优化调整风险区,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一批新的高风险区,进一步将科学精准防控工作落细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同时,对高风险区的强化管理和生活物资、医疗保障方面拿出具体举措,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基本需求。两措并举,根本目的就是要把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

12月1日上午,广州大道上车辆川流不息。图源:南方plus

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是中央及省委的明确要求。根据疫情变化实际,将部分区域降为低风险区域,反映出防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所在片区内疫情形势迎来了一定好转。进一步精准划定高风险区,说明疫情防控整体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新的划定标准突出的是更科学、更精准、更符合疫情的最新情况。疫情防控贵在科学精准、成于科学精准,风险区域等级调整和以单元、楼栋为单位进行划定的背后,是划分逻辑的进一步完善,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坚决贯彻,是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给市民群众带来的不便。

服务保障好“足不出户”市民,是疫情防控工作本身的题中应有之义。以海珠为例,全区现有高风险区8368个,许多市民在其中积极参与和配合抗疫,作出了大量牺牲和贡献。既要做到严格管控,保障市民群众尽量免遭疫情传播风险,又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满足“足不出户”市民的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是与划定高风险区必须同步解决的现实问题。海珠区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做好各类个性化需求收集、物资代购、上门配送,按居住人口数量配强送药队伍,志愿者24小时轮班分片包干,等等,这些非常具体的保障措施,同样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坚决贯彻,是多以更温暖的方式守护高风险区市民的生命健康。

事实证明,防疫政策因时而进、因势而进,持续在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上下功夫,就一定能不断凝聚抗疫合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当前,疫情仍在反复延宕,科学精准、切实有效地进行疫情防控,就是要像广州实施五项措施这样,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只要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更有效地开展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就一定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林珊)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