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新赶考路上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兰芳 发表时间:2022-12-02 07:12
金羊网  作者:赵兰芳  2022-12-02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必将更为复杂艰巨严峻。要走好新赶考路,需要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必将更为复杂艰巨严峻。要走好新赶考路,需要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的理论创新

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特别注重党的建设工作,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对党员的政治纪律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制定了具体的党员纪律处分细则,专设“党的纪律篇”。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党情国情社情对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进行了有益探索。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把全面从严治党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大场合多次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比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主线。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十条经验之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的这些重要论述,形成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比如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关于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于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纠正“四风”和树立新风,增强“四种意识”,防范“四大考验”和自觉抵制“四大危险”,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赶考路上的“三个务必”;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依法治党和依规治党相统一,筑牢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这些新观点新论述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作了深刻总结,突出强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勇于自我革命,祛疴治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为工作抓手,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党相结合,加强派驻监督和政治巡视等为工作抓手,打出管党治党的“组合拳”,打掉了宽松软、打出了严紧硬,打赢了一场接一场全面从严治党战役。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创造了弥足珍贵的成功经验。这些成功经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深刻阐述的“六个统一”。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全面从严治党“六个统一”的成功经验,直接根植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这些成功经验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创新所形成的新鲜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遵循。

三、新赶考路上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要有大的样子,但也有大党的独有难题。在新赶考路上,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考验和危险是前所未有的,更是长期的复杂的多变的。在新征程新赶考路上,需要继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伟大斗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法治自觉,不断增强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贯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强调加强党的领导,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把握和引领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而深刻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展现了原创性思想的真理力量,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新征程新赶考路上,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严字当头,提出“六个从严”的要求。要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党的二十大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既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又要抓好基层组织的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基层组织是党组织的延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组织离群众最近,最了解群众的意愿。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增强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和弘扬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坚持完善党的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法治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法治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和依规治党相结合,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党的十八以来的十年,是党的历史上制度成果最为丰硕、制度笼子最为严密、制度执行最为严格的时期,现行党内法规新制定修订的占比超过70%,现行有效党内法规近4100部,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为框架的较为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总结上升为制度成果,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全面实现落实党的领导有制可循、从严管党治党有规可依。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的权威在于实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通过党的制度来保证实施的。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更要把制度建设和制度实施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构筑起坚强的制度堡垒。此外,要坚持依规治党、纪法贯通,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提升全党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

(金羊网 文/赵兰芳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注: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学科共建项目阶段成果(GD20XXY12)和基于智慧教室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互动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阶段成果。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