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2-02 12:02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2-02
无论是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促进统一,还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深圳市政协,就深圳市政协“深聊会”“一起来商量”“身边事好商量”等协商平台进行主题采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深圳市政协通过协商平台建设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登高回望,告别“一穷二白”的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长期、快速、持续的发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支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起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不动摇。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从“一切权力归农会”到创立工农兵代表苏维埃,从建立以“三三制”为原则的参议会到组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从召开新政协到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人民主体地位,探索、形成、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使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坚持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切实发挥协商民主作用,使党的主张充分反映人民意愿,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推动治国理政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

坚持人民政协在民主制度中的定位不偏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音符、现实的结晶。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始终坚持自身在中国民主制度中的科学定位,充分运用联系广泛、人才荟萃、协调灵活的独特优势,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扎根中国大地,让人民政协这一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极大丰富了植根于中国国情和社会土壤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增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效。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不懈怠。无论是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促进统一,还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深圳市政协建设协商平台,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表明,搭建更多的协商平台,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就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加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优势和生机活力,让一切美好愿景在“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中成为现实。(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