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好“金钥匙”,为引领科技合作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12-02 12:02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12-02
纵观全球科技发展大势,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协同创新、合作创新、开放创新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新潮流。

当今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显著变化。专家指出,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为全球科技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以开放态度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为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纵观全球科技发展大势,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协同创新、合作创新、开放创新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新潮流。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订114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深度参与近60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参与度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全球视野,持续加强政府间科技合作,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持续推动对外科技合作交流,为全球重大课题议题和科技挑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始终以开放姿态,用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积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充分彰显了中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对于应对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中国始终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全球科技治理提出了解决方案。中国轨道交通技术和装备走出国门,中欧班列、中老铁路、雅万高铁、蒙内铁路拉动沿线经贸增长;中国菌草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有力促进当地减贫、就业……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实践证明,只有深化全球科技交流合作,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才能更好实现自身发展,同时惠及各国人民。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今天,在全球科技治理平台上,“中国声音”愈加响亮。近年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充分利用多边舞台,参与全球科技规则制定、议程设置、统筹协调、治理改革,已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平方公里射电望远镜等近60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随着科技合作参与程度越来越广、越来越深,不仅让中国拥有越来越广泛的“科技朋友圈”,也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科技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中国从全球科技创新的参与者、跟随者向贡献者、引领者转变。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在全球创新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努力构建更多、更持久的合作共赢伙伴关系,不断彰显出造福人类、影响世界、引领未来的中国力量。

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成为埋在山洞里的宝藏,不应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迫切需要科技创新这个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中国一贯重视同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面向未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用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就一定能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