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2-12-02 15:35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2-12-02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这句屡屡被提及的话,其分量正变得越来越重。

文/李妹妍

在12月1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表示,将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一时间,许多市民纷纷询问抗原试剂盒哪个好?线上线下,抗原检测试剂、抗病毒药物等物资购买紧俏。

应该看到,广州防控政策优化之后,社会层面的防控措施更务实、更人性化,但整体防疫形势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诚如新闻发布会所描述的那样,目前广州“疫情多点、多链、多区,病例数仍处高位”,防疫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这句屡屡被提及的话,其分量正变得越来越重。

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个人防护不松懈。虽然目前奥密克戎致病力已大幅降低,但对免疫力较差的群体来说,降低自我防护无疑会让自己置身于风险之中。在疫情结束之前,我们依然要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等。同时,还要多一些提醒和照顾,帮助家人尤其是“一老一少”做好个人防疫,守住家庭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要积极配合防疫措施。要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按需核酸检测,并配合做好公共场所的扫码、测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坚持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特别要加强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防控工作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是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任何一个环节疏漏,都有可能会加剧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任何一个人松劲懈怠、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疫情反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摒弃歇口气、松松脚思想,坚持坚持再坚持。人人担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我们就能进一步筑牢科学精准、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屏障,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编辑:王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