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过好“国家宪法日” 用好“宪法宣传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12-03 14:42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12-03
让宪法成为我们共同的坚定信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公民贡献。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982年12月4日,我国现行宪法正式实施,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2022年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我国第五个宪法宣传周,2022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

法令行则国治民安。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国家根本法。宪法是阳光,照耀大地,温暖公民,护航民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40年来,我国宪法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十八大以来,我国宪法工作更加精彩纷呈。设立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宪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落实宪法规定的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等等。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过好“国家宪法日”,用好“宪法宣传周”,这是公民担当,这是时代使命。

过好“国家宪法日”,学习宪法当是人生常规课。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只有学好宪法,才能走出精彩人生。我国宪法规定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人身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社会经济权利和文化教育权利;保障妇女的权利,保护婚姻、家庭、母亲、儿童和老人,保护华侨、归侨、侨眷的合法正当权利等。只有明确了公民的基本权利,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学习宪法,不仅学生时代要学,工作时代更要学,学习宪法陪伴终生,宪法滋养壮美人生。国家宪法日是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是学习宪法扬帆再启航日;学习宪法,人生常规课,幸福必选课。

用好“宪法宣传周”,运用宪法应是奋斗压舱石。“宪法宣传周”与时俱进,根据国家发展,时代需求,用主题引领,活动载体,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宪法,认识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用好每年的“宪法宣传周”能够让我们奋斗奔腾实现升华。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在这个主题的引领下,我们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参与各种活动。在学习、活动中,深刻认识宪法,提高运用宪法的能力,让宪法力量成为我们的奋斗营养,让宪法精神引领我们拼搏奋进。走好光荣和梦想的远程,运用宪法是我们奋斗的压舱石。

人人坚定宪法自信,共同弘扬宪法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这是新征程路上,宪法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每个人都要围绕这个基本遵循,让宪法成为我们共同的坚定信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公民贡献。(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