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突破千亿大关,快递成绩单迸发“中国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12-03 14:42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12-03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生产与消费的重要渠道。

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快递渠道销往全国,航空货运线路相继开通,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稳步提升……12月1日上午,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1000亿件,比2021年提前实现。这背后,是邮政快递行业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彰显了发展的强大韧性。

一端连着生产,一端连着消费。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畅通生产与消费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快递业务量能比去年提前7天达到千亿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连接城乡的快递网点、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1000亿件快递背后,是以高频次、高流量、高效率赢得市场的“水到渠成”,显示出我国快递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数据最直观,是行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评价工作成效的“度量衡”。透过突破千亿大关这一窗口,既可以看到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巨大内需潜力,也透射着每一个人于经济发展中收获的便利与丰足,让一个热腾腾的活力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

突破千亿大关,见证中国生产强劲实力。物畅其流,货通天下,是经济发展繁荣的重要标志,也是强劲生产制造能力的有效检验。目前,我国制造业拥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成为全国工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生产着全球一半的钢铁,全球60%的水泥,全球25%以上的汽车……中国制造已经渗透到世界的每个角落,成为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主要经济体。从“供得上”到“供得快”,从“用得上”到“用得好”,更加健全的产业体系、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条、更加强劲的生产能力,是快递业务量突破千亿大关的硬核支撑。制造业实力的显著增强,有效提升了供给体系质量,让“流动的中国”见信心更见力量。

突破千亿大关,刷新中国消费巨大能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则是这片“大海”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市场规模,拥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所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是巨大的,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特别是当前,以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为代表的线上新型消费不断涌现,电商与快递协同助力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常态,给拉动消费注入了新动能。突破千亿大关的背后,是不断释放的消费潜力,呼应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注解着消费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增长潜力,让“流动的中国”愈发生机勃勃。

突破千亿大关,透射中国经济深厚潜力。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基本面总体长期向好,“体量”更大、“体质”更好、“免疫力”更强。新时代十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相继跨越60万亿、70万亿、80万亿、90万亿、100万亿、110万亿元大关,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8.5%。对当下中国而言,快递业务量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发展的“助动器”。突破千亿大关的背后,是持续向好的经济指标,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人在家中坐,货从八方来。”在各项经济数据指标中,快递业务量或许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但“小快递”却紧连着供需两端、内外循环,蕴藏着中国经济不断向前的澎湃活力。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止步,群众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仍在继续,“千亿大关”之后的快递数量也一定会再上新台阶;我们期待,快递业在畅通经济循环与支撑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