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人与自然命相连和谐共生到永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12-03 14:42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12-03
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新时代1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在新征程上,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书写美丽中国建设新篇章。

生态环境保护根本在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奇迹。我国以年均3%的能耗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GDP增速,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4.4%。如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绿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在发展方式上,继续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路径。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美丽中国固本强基。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优化城市环境治理结构,才能驱除雾霾,让天更蓝。10年来我国优良水体断面比例提升23.3个百分点,达到84.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2021年,全国细颗粒物平均浓度降到3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是消除重污染的关键举措,也是我国环境治理的成功经验。踏上新征程,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决毅,攻坚不停步,压减污染企业产能,优化整合重组,坚决关停“散乱污”,堵死企业违规排污,做实污染防治“减法”,才能巩固和提升蓝天碧水。

维护生态系统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国首创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把超过25%的国土面积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面积约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生态系统修复力度不断加大,保护成效显著。近10年,有效保护了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我国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得到恢复与增长,不断迎来“添丁之喜”。坚持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抓手,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才能更有成效地促进生态改善,让大江南北野生动植物更加生机勃勃,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提升。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大江大河水更清,岸更美,鱼儿更多,让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充分休养生息,让大自然的存续真正回归自然,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践路径。(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