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绿码就医,守护民众的信心和安全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2-12-04 08:23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2-12-04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文/李妹妍

广州加紧推动各项优化防控措施落地,再一次对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迅速、精准的调整:从12月2日起,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院。

从稍早前对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精准免检”,到取消全员核酸检测、科学合理设置便民采样点,再到最新的普通门急诊“绿码通行”,广州每一次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都凸显着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时度效”,也展现了精准科学防疫“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注脚。

看病就医是普通民众的基本需求,特别是对老人、孕妇、小孩以及长期病患者等特殊群体而言。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国家防控方案第九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保障民众的就医需求,必须做好相应的预案和安排,确保他们既不耽误治疗,又能最大限度免于疫情的侵扰。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广州推行普通门急诊“绿码通行”的底气,来源于“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也来源于对风险的科学研判,并把相应的制度安排和工作做实、做细。

我们看到,推出普通门急诊的“绿码通行”方案的同时,广州多管齐下全力保障好医疗救治服务和应急医疗服务。一方面,规定新入院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办理入院,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院感风险;规定发热门诊尽可能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强化发热门诊医务人员配备等措施,将相应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发热门诊,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统筹做好医疗资源储备,合理规划布局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提前作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医务人员培训,既做好常态化医疗保障,又确保一旦发生规模性疫情可迅速启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每一处细节中,也考验着一个地方的担当和能力。在每一个事关民生的细节里,以更科学的方法、更人性化的方式守护民众的生命健康,让民众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