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广东多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怎么看?怎么办?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12-04 08:23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12-04
各地举措共同特点是: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今天(12月3日)一大早,深圳四部门发布通告,宣布即日起调整深圳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农贸市场、药店、公园、植物园、室外旅游景点的疫情防控措施。除前述的农贸市场进场须扫场所码、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外,深圳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药店、公园、植物园、室外旅游景点须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这是广东又一城市推出的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之举。

11月30日以来,广东多地陆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怎么看?怎么办?

多地陆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近期,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11月30日以来,广东多地陆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完整、全面、准确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11月30日下午,广州市天河区、番禺区、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从化区、黄埔区等多个区陆续发布通告,即时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等等。

同样在11月30日下午,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按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此外,发布会上强调要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

11月30日23时59分,佛山市顺德区发布《顺德区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优化社会面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包括: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继续落实感染者所在楼栋管理;密闭半密闭场所恢复营业;各级农贸市场恢复经营;全面恢复餐饮服务单位(含饮品店、小吃店、早餐店等)堂食;全面恢复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运营,人员有序流动。

……

连日来,广东多地纷纷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其共同特点是: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

怎么看?怎么办?

怎么看?这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她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那么,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完整、全面、准确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才能切实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而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怎么办?要完整、全面、准确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12月2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广东省防控工作仍然面临复杂局面,要筑牢守好疫情防控防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应对处置疫情,持续巩固稳定向好态势。

其中的具体措施包括:要科学做好风险研判,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按照“快封快解”要求,对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应解尽解,真正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要精准划分风险人员,坚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对符合条件的密接者可以实施居家隔离。要精准开展核酸检测,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科学合理设置便民采样点,方便快捷满足群众日常核酸检测需求,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自测。要精准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和生活服务,提高高风险区内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保障好老人、孕妇、小孩以及长期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做好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储备,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引导群众落实好自身健康责任,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支持理解配合防控工作,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知行合一,持之以恒,绵绵用力,走小步不停步,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