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把宪法精神铭刻于心,汇聚同赴“复兴之约”的人民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2-12-04 10:25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2-12-04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同日启动,持续至12月10日。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将重点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以及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等,着力将宪法精神根植于中华大地,铭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田。

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法治航船”行稳致远,宪法是根本引擎。现行宪法1982年颁布施行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推动宪法完善和发展,把宪法实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托举起亿万中华儿女稳稳的幸福。

以法为纲,循法而治。沿着历史的时空往回溯,宪法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起着强根基、固根本的关键作用。西子湖畔,制宪奠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草案初稿,就诞生于杭州西湖边的一座青灰色小楼里。走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透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个个复原的场景,令人无不感受法治中国力量。从首部宪法诞生,到紧跟前进的“时”与“势”,我国宪法与时俱进,在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中保持持久生命力,新时代新征程的宪法之基越筑越牢。

不断筑牢宪法根基,更需释放宪法伟力。宪法的力量在人民,只有人人坚决捍卫宪法,才能形成同心共赴复兴梦的磅礴合力。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放眼各地,各行各业广泛利用“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开展宪法宣誓、组织宪法晨读、推出宪法主题专列、开设群众法治讲堂等,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宪法精神走进基层、走向百姓生活。人民群众学法懂法,更好地参与法治治理。过去十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接收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19200多件,累计推动、督促制定机关修改、废止各类规范性文件2万余件,宪法法律尊严和国家法治统一得到有效维护,宪法维系国家、民族、人民凝聚力的纽带作用更加彰显。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一个繁荣富强的法治中国,必然是人人尊法守法、信法懂法的法治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从“宪”在起,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在各地精彩呈现,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汇聚起同赴“复兴之约”的人民之力。活力迸发的神州大地高扬法治风帆,依法治理的各地迈出铿锵有力的法治步伐,宪法精神在全体人民心中落地生根,正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