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最忙乘组” 凯旋归来 “圆梦乘组”赓续新传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2022-12-04 12:28
金羊网  作者:殷建光  2022-12-04
欢迎“最忙乘组 满载而归,祝贺他们用诸多“首次”创造中国航天新奇迹。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12月2日晚,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交接仪式,两个乘组移交了中国空间站的钥匙。这是中国航天员乘组完成的首次在轨交接,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首次在轨交接,创造历史;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全新启航。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12月4日返回地球。我们热烈欢迎“最忙乘组”满载而归,我们真诚赞美“圆梦乘组”全新之旅。

欢迎“最忙乘组 满载而归,祝贺他们用诸多“首次”创造中国航天新奇迹。自今年6月5日入驻中国空间站以来,三名航天员在轨任务安排饱满,是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最忙乘组”。他们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的诸多历史时刻,与地面配合完成了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开启中国人太空“三居室”时代。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中国空间站首次实现两个20吨级的航天器交会对接,完成国际首次平面式转位;问天实验舱任务是中国空间站第一次在有人状态下进行交会对接;创造了一次飞行任务3次出舱的纪录;创下中国航天员两次出舱活动间隔时间最短纪录;天宫课堂”在问天实验舱开讲,首次展示了空间站植物研究项目的科学实验操作;陈冬成为首位登上组合机械臂的航天员;蔡旭哲实现首次跨舱段舱外行走,成为首个到达梦天实验舱舱外的航天员;首次在轨“收快递”;首次迎接载人飞船来访;中国首次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完成首次在轨交接;等等。中国航天“首次”交响乐在太空嘹亮响起,壮美、自豪。每一个首次都是创举,都是探索,都是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创新、中国勇气的结晶。建设航天强国,我们需要的就是创造更多“中国首次”“世界首次”,在“首次”的创举中,昂首阔步,砥砺奋进。

赞美“圆梦乘组”全新之旅,中国探索星辰大海赓续新传奇。此次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对航天器运行维护的管理工作量大幅增加;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涵盖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计划实施3—4次出舱活动;首次使用梦天实验舱的货物气闸舱转移物品;等等。每一项任务都是一次探险,每一个项目都是一次创举,挑战自己,挑战科技,挑战未来。每项任务,每个项目都要全力以赴,全心投入,全情凝聚,这是探索未知,这是积累经验,这是树立样板。费俊龙曾搭乘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5天,邓清明的女儿如今已经成为地面指挥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张陆说,他会在太空用毛笔书写“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作为对自己的鞭策和激励。我们坚信,中国探索星辰大海必然谱写更多新传奇,“圆梦乘组”必然让我们的梦更圆更美。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航天步履铿锵。据介绍,神舟十六号飞船已经在发射场完成了总装测试工作,进入应急救援待命状态。神舟十七号和神舟十八号的总装测试工作也正在进行中。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航天释放磅礴力量,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必然载入人类文明发展的光辉史册。(金羊网 文/殷建光)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