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淬炼,让“小白”变“内行”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5 16:0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2-05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选择扎根基层,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不少高校青年师生表示,要牢记党对青年群体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年轻干部是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冲锋陷阵的“生力军”,是国家发展的未来。要做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就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准青春奋斗的“出发点”、干事创业的“支撑点”、为民服务的“着力点”,不断从“懵懂小白”向“行家里手”转变,从而能够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使自己成长更优、更快成才。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春奋斗,我们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避免“手表定律”,为奋斗点起一盏指路明灯。年轻干部只有坚守初心,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树立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在行动上与党同步,才能经受住大浪淘沙的考验,书写出不负韶华的壮丽篇章。如若脱离了初心,个人的成长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坚守初心信仰,要用“一辈子的奋斗”映照“一生的情怀”,要用“不间断的坚守”保持“永恒的初心”。要在思想上厘清“我是谁”的角色问题和“为了谁”的方向问题,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植于心、落实在行,一步一个脚印,在奋斗中驶向理想的彼岸。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基层舞台大、天地宽、机会多,但相对条件艰苦、事务繁杂、局面尴尬,机遇与挑战并存,是打磨品性、历练才能的好去处。刀不磨不快,人不练不强,年轻干部要勇于在基层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干部身处基层要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透情况、解决问题,始终敢想敢干、善学善为、善作善成。“一到下面去跟群众接触,就能感到有生命”,年轻干部要努力在基层实践中汲取群众智慧、提升服务能力、夯实成功基础,真正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以“百姓心”为“我心”,以“百姓思”为“我思”;对老百姓的大事、小事“事事关心”“持续在线”,既有“干一件是一件”的紧迫感,又有“干一件成一件”的责任心。秉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原则,弘扬实干担当精神,保持“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过硬作风,做到肯干事、会干事、勤干事、不畏事,对工作不敷衍、对矛盾不回避、对责任不推脱,以“精卫填海”的毅力察民情、解民忧;以“愚公移山”的执着办实事、利民生,把自己的精力与智慧完完全全用到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一个个具体行动中、一项项民生实事上,不搞“形式主义”、下足“绣花功夫”,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成就小我,实现人生价值,书写青春华章。 (作者;千娓妮)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