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第一课” 奋楫扬帆赴征程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05 16:06
金羊网评  作者:  2022-12-05

11月17日至21日,全国约19.5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培训,并进行集体宪法宣誓。培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加强政治训练、理论武装、作风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拼搏奋斗。年轻干部要上好职业生涯“第一课”,锤炼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健全知识体系,奋楫扬帆,共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锤炼党性修养,掌稳信仰之舵。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共产党员活到老学到老,更要修养到老。我们的党自成立以来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改革开放让中国的复兴之路高歌猛进,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回溯历史,中国从乾隆末年经济总量世界第一,到鸦片战争打开国门急剧坠落为落后大国,仅用了40余年。这告诫我们,时刻不能放松警惕、有所懈怠。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年轻干部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扎根基层,做到:用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情——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用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常修为政之德,把稳从政之桨。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孔子之后,“德治”成为中国古代政治的基本法则,为政者必须培养自身道德品质,方能以身作则,令百姓信服。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初任培训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也在时刻提醒年轻干部要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时刻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严守底线思维,慎独慎微、自重自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争做“有为”、“有畏”之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夯实廉政之基。政德修养是在实干中不断历练出来的,年轻干部要带着感情、责任、使命和情怀去工作,在成长道路上不断提高政德水平、锤炼政德意志、养成政德自觉。

健全知识体系,高扬奋进之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初任培训既涵盖法律法规、公文写作、公务礼仪等基础培训,还涉及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等创新理念。“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会押着同样的韵脚”,2020年中国经济开始迈向“双循环”新格局,这一变革与1913年前后美国经济的“双循环”演进形成跨越时空的呼应,赋予了历史经验以现实性的启示意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有超前思维,做好提前谋划、产业布局,才能让发展的步履更加从容。“打铁还需自身硬”,业务是每一个公务员的必修课,初任公务员,可能只是发展巨轮上的微末零件,但基层工作直接接触百姓、时时涉及民生福祉,更需要我们掌握全方位的知识,以应对各种各样的工作挑战。只有做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不断健全知识体系,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练好内功、守好底线,勇负时代担当,从初任培训开始,上好人生“每一课”,不断积蓄“赶考”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为复兴。(喻靖婷 )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