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社区“吐槽会”提升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李易 发表时间:2022-12-05 17:00
金羊网评  作者:李易  2022-12-05
小小的社区“吐槽会”,其实蕴含着丰富的基层治理的大智慧

前不久,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马元社区海晶花园小区退休居民唐玉霞接到物业微信通知,她随即下楼来到小区广场。小板凳和瓜子、糖果已摆好,2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围坐一圈,一场“业主吐槽会”等待开场。这是马元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定期开展的议事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让群众说出揪心事、烦心事,从社区治理“观众”变为“主角”。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小小的社区“吐槽会”,其实蕴含着丰富的基层治理的大智慧,这种集中民智,主动开门纳谏,是全过程民主参与的生动体现。

社区“吐槽会”,见证基层治理的智慧。社区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通过举办社区“吐槽会”,能够最直观地听到居民的意见,将这些意见收集起来,正是未来工作改进的方向。主动拥抱社区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无疑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对基层治理而言,看似小举措,背后却是大智慧。基层治理如何做好,正需要这样的“吐槽会”,在吐槽中找准方向,在吐槽中凝聚共识,基层治理无疑就能更好开展。

社区“吐槽会”,让金点子换来大治理。社区治理包含方方面面,一丝一缕都关系着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何治理好基层,这样敞开胸怀来听取意见,能够收集到居民更多的金点子。社区“吐槽会”实现了让人民群众从“观众”变“主角”,让他们更加愿意为自己的社区贡献一份力量。这样的良性互动,能够更好集中民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社区“吐槽会”,以沟通协调换来好评。社区治理,切忌“闭门造车”,而是要“广开言路”。不走过场、实事求是,开门纳谏带来的是居民和社区的互动沟通加强,在不断互动中,提升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为社区治理更好把脉问诊。听取意见,承认不足,这并不丢脸,要敢于听取居民的意见,才能找准治理上的得失。为何社区“吐槽会”能够获得认可,正是因为这样的治理模式不仅有创意,有新意,更是一种有益尝试。居民的好评背后,是对社区工作的认可。

“弱水三千,他们只需一瓢而已”。像马元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定期开展的“吐槽会”,就是社区干部贴心地递上了“这只瓢”,及时收集民意,及时畅通民意,尽自己的力所能及,发挥最大的能量,从而提升基层治理的活力。(李易)

编辑:潘海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