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老友记的“一臂之力”,必要且重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2-12-06 07:05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2-12-06
涉及对接种疫苗认知问题,我们还是要科学理性地分析,明白有些顾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目前,全市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首针接种率仅为52.7%,这说明还有相当部分的老年人尚未完成疫苗接种。”12月4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再次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共同筑牢夯实免疫屏障。

尽管相关部门一直强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但现实中,由于慢性基础病带来的顾虑、对可能出现副作用的担心、风险意识不足、行动不便等种种原因,最需要疫苗保护的老年群体成为接种“洼地”,引发公众高度关注。

人同此心,老友记们的这些顾虑完全可以理解。不过,涉及对接种疫苗认知问题,我们还是要科学理性地分析,明白有些顾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首先,中国的新冠疫苗非常安全。目前我国已经接种了34亿剂次新冠病毒疫苗,中国疾控中心的不良反应监测当中,还没有发现因老年人基础疾病造成重大不良反应事件。研究数据表明,老年人接种疫苗之后,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程度比年轻人还低。至于说“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还吃着药,不能打”,疾控专家已反复提醒,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其次,新冠疫苗对于老年人的保护作用非常显著。有人质疑,打了疫苗不一样还会被感染吗?应当说,打疫苗不是万能的,但不打疫苗是万万不能的。从现有的研究结果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降低感染风险、大幅减少住院率和重症率有重要作用。

再者,有些老友记认为,自己很少出门没有感染的机会,这样的侥幸心理要不得。当前无症状感染者明显增多,病毒传染的隐匿性增加,老年人虽然活动范围小,也可能通过家里的小辈、周围接触的人感染到病毒。此外,秋冬季节也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接种新冠疫苗,也能减少新冠与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叠加风险。

至于对行动不便的顾虑,目前广州各区对外发布了231家新冠疫苗接种点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同时,针对老年人的特点,也采取了多种便民服务,如上门接种、开设专场、定期回访等方式,切实做好服务保障。

在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关键时刻,老友记的“一臂之力”必要而且重要:于个人,降低感染和得重症风险;于家庭,护己护人让子女更安心;于社会,助力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传统美德,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让老人更健康长寿,是子女也是全社会普遍的心愿。从大局处着眼,老友记更应相信科学,消除顾虑,戴口罩、勤洗手之余,助疫情防控“一臂之力”。

(金羊网 文/李妹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