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三个最”给孩子 是不确定性下的底线思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国辉 发表时间:2022-12-06 07:05
金羊网  作者:李国辉  2022-12-06
不让疫情在校园发生广泛传播,把最大的确定性、最小的风险、最优的防护给孩子,一直是全社会疫情防控的底线。

12月3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开始之前就被格外聚焦,概因发布单位中,广州市教育局赫然在列。中小学是否结束网课、恢复线下教学一直是孩子、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给出了答案——全市中小学(高三除外)暂不恢复线下教学,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幼儿园暂缓返园。

最终决策让不少家长的期待落空,但发布会上陈学明提出的“三个最”却让人动容,“我们坚持,最大的确定性应该给孩子,最小的风险应该给孩子,最优的防护应该给孩子”。可以想见,在全市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快封快解、应解尽解的时候,作出暂不恢复线下教学的决策,广州市教育局承受的压力应该是巨大的,言辞恳切的“三个最”正能说明决策背后的“压力山大”。

广州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仅三天,各地相继跟进的同时,也在密切观望广州如何科学精准有效遏制疫情的快速传播。可以确定的是,疫情的发展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让疫情在校园发生广泛传播,把最大的确定性、最小的风险、最优的防护给孩子,一直是全社会疫情防控的底线。

事实上,如何在疫情传播风险与教育效益之间获得最佳平衡,全球都经历了广泛探讨,除了不断提升线上教学的技术应用和教学改进外,或许我们还很难找到最佳的答案。但有一个共识是确定的:孩子是我们共同的希望和未来,风险难以准确评估的前提下,值得学校、家长甚至全社会作出多一点让步和理解。

当然,随着对奥密克戎致病性的认识不断加深、疫苗接种的普及,及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我们已经能更清晰地看到穿越疫情周期的曙光。或许,不再受奥密克戎传播的影响而停课的未来,很快就要到了。

(金羊网 文/李国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