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全面读懂“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2-12-06 12:11
金羊网  作者:梁文音  2022-12-06
永葆“赶考”的清醒,确保中国共产党更好地实现长期执政,在自我革命中向着更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出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10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重温党的历史,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要读懂“自我革命”的内涵,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伤、去腐生肌,不断增强自我“免疫力”,在应对新考验、新挑战中踏出更坚实的步伐。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关键在练就“钢筋铁骨”,这就需要读懂“自我革命”的四个维度,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自觉弘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在任何时候,都能高擎理想的火炬,烛照光明前路。

读懂自我净化,夯实“信仰”的底座。“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读懂自我净化,在前路上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时候都能明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时刻叩问初心、擦拭初心、守护初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避免思想的滑坡、行动的偏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顾历史,党从未讳疾忌医、怕犯错误,勇于自我净化,是一种化险为夷的方法,也是勇敢直面问题、改正问题的态度和勇气,唯有如此,方能夯实“信仰”的底座,在任何时候都能“任凭风浪起”,以不变应万变。

读懂自我完善,修好“学习”终身课。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总是在不断向前走,我们不能站在原地,要看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关键是让自己更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及时地发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学习是成长的阶梯,修好“学习”终身必修课,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要求,在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固本培元,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党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读懂自我革新,激荡“创新”的勇气。任务越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挖掘内在潜力,主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善于自我革新。“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员干部读懂“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勇当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激荡“创新”的勇气,在困难中发展壮大,在逆境中不断奋起,在险境中不断突围,在斗争中当好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人民的主心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迎来更壮阔的发展前景。

读懂自我提升,永葆“赶考”的清醒。一诺重千钧,十年磨一剑。打铁还需自身硬,读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说到底就是要在历史的前行中,善于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聚焦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主动完善提升自我,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增强底气、骨气、志气,保持党的青春活力,在洞察风云中,把握历史主动,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赶考”的清醒,确保中国共产党更好地实现长期执政,在自我革命中向着更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出征。(金羊网 文/梁文音)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