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创新中国 跑出自立自强“加速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12-06 12:11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12-06
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提到新发展理念首要位置,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到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日益凸显。进入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交出精彩答卷、科技战略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发展成果喷涌而出,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破浪前行……

活力四射、动力充沛、潜力十足,创新中国以自信自强面对世界。蹚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形成一个坚持“四个面向”、全方位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整体布局;打造一条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创新活动的科技创新全链条;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1年第十二位;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基础研究经费增至十年前的3.4倍;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高被引论文数居世界前列,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球首位,“人造太阳”、上海光源等一批大国重器为开展世界级研究夯实基础;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构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国家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持续提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构建起一支成体系、担使命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创新体系更加高效顺畅……自主创新引擎轰鸣,喷涌出一项项振奋人心的成就,折射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飞速提升。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有力回应着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自立自强提供越来越强的战略支撑能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培育了智能终端、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移动支付、在线购物等新技术新模式让人们切身体验着“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感;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技术加快突破,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新型显示、先进储能等产业规模跃居世界前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安上新引擎,发展新动能源源不断注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回望过往,如大潮奔涌,如细雨润泽,创新要素正流淌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中国大地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阔步向前,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将交出更为精彩的答卷!(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