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才能“动人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12-07 12:36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12-07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充分在基层走深走实。

近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伍在各地以实际工作为抓手,开展多主体、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立体化”学习宣讲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话题,通过宣讲与互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冒热气”,充分在基层走深走实。

“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理论宣讲是通过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学习,达到引发共鸣、凝聚共识的作用,唯有思想上统一起来,行动上才能自觉统一起来,做到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推动理论宣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覆盖,离不开社会人士、基层群众、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等“宣讲员”,让人人都能成为理论宣讲“主角”,以接地气的语言、形式、内容,让理论能动人,在传导至基层群众这个“神经末梢”的同时,也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让理论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人民满意、事业发展上。

“大道理”转化为“大白话”,语言生动活泼烟火气浓。理论宣讲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关键在转化为“大白话”,善于讲群众语言、群众话语,以生动活泼、质朴亲切的语言,让理论宣讲直抵人心,这样的理论宣讲才能让群众听得懂。“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方言”“土语”是着力把“枯燥理论”转化为“百姓语言”的生动诠释,既带有浓重的烟火气,也能把朴实的道理传递到千家万户,打通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大水漫灌”转化为“精准滴灌”,内容贴近生活接地气。“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好理论宣讲,事先做足功课,因人制宜,提升理论宣讲针对性,让理论宣讲的效果更好,善于找准“小切口”,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从“大水漫灌”转化为“精准滴灌”,提升宣讲效率。“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内容,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关注度,以贴近生活、接地气的内容,增强共鸣,也能在以心交心的过程中,让理论真正回应老百姓的关切,让党的好声音真正传到群众心中去。

“单一传输”转化为“多元化传播”,深入实践带有泥土芳香。固定的场所,台上讲、台下听,单一传输形式已经不符合老百姓的需求,做好理论宣讲,重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善于打造“多元化”传播阵地,以田间地头、文化广场、院坝会、红色阵地、宣传长廊等作为理论宣讲的新场所,借助更生动的现场,把理论宣讲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整合各类宣讲力量,让说理带有泥土的芳香, 推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开花结果”。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宣讲接地气,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受益,发挥理论凝心聚力作用,融入乡村振兴、航天事业、经济发展、民生工作等具体工作中,让理论的作用看得见、摸得着,变成动人的“时代好故事”。(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