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新型显示产业迈上“新台阶”,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12-07 12:36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12-07
我国新型显示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不断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

据2022 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发布的《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显示面板年产能达到2亿平方米,占全球的60%左右,跃居全球第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产屏大国”。

作为数字时代信息呈现的主要载体和人机交互的基础窗口,我国新型显示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不断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成为升级信息消费,壮大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

产业规模跃居全球第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近年来,在我国围绕重点制造领域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加快壮大显示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浪潮下,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迅速,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业营收规模屡创新高。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显示行业产值约5868亿元,较10年前增长近8倍;显示面板出货面积约1.6亿平方米,较10年前增长7倍以上;产业规模与显示面板出货面积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分别提升到36.9%和63.3%,成为全球第一。不仅如此,在显示专用材料方面,我国新型显示专用材料,本土产值逐年提升,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大致在30%左右,其中,液晶、材料、光学模、靶材等等已经具有一定规模。

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激活发展“新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通过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更好增进人类福祉。在LCD(液晶显示器)领域,国内企业已突破技术壁垒实现并跑,并在技术、产品、市场份额、成本、效率等方面形成领先竞争力,全球市占率超过70%。在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领域,国内企业已掌握核心技术,并向高刷新率、像素排列等技术创新领域拓展,生产规模快速扩大。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国产智能手机OLED面板市场份额已经占据全球市场的30%,比去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

显示赋能作用不断拓展,助力谱写制造强国“新篇章”。当前,我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十三五”时期,我国制造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元增加到31.3万亿元,在此期间中国制造业对世界制造业的比重接近30%。而新型显示产业有力支撑智能手机、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领域应用,在数字文旅、教育培训、汽车显示、数字装备等多个新兴产业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并为元宇宙、数字孪生等前瞻性的产业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实现的路径。踏上新征程,还需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与人工智能、VR/AR、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实现又稳又快的发展。

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通过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进而为助力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金羊网 文/陈康)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