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释放开放红利中国为全球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2-12-07 12:36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2-12-07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开启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携手创造美好未来的新篇章。国际人士表示,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对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面向未来,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我国目前拥有14亿多人口、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已形成超大规模市场。在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方面,中国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贸易创新发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正是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让中国消费需求为全球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家电贸易份额占到全球的38%,健康医疗、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需求升级,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释放新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面向未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持续成为世界的重要机遇。

中国向世界释放开放红利。连续下调关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瘦身”、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赴“东方之约”,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一系列“全球首秀”“亚洲首发”“中国首展”纷至沓来,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达735.2亿美元……前不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再次谱写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恢宏乐章。这一全球贸易盛会,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分享机遇的满满诚意,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应时代潮流日新,行人间正道致远。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之于世界,有广阔的市场也有无限的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坚持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深与世界的融合,开放中国必将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