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新十条”体现了更为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思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国辉 发表时间:2022-12-08 06:52
金羊网  作者:李国辉  2022-12-08
每个人都积极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和素养,共同坚持到取得全面胜利的那一天。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更加坚决、幅度更大、更具前瞻性的十条措施,对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更科学、更精准的部署。“新十条”的发布,也意味着我们向着恢复疫情前的生产生活迈出了更为关键的一步。

“新十条”的发布,进一步提振了全国的战“疫”自信。三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主动识变应变,坚持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审时度势、实事求是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断提升应对疫情大考的能力,经受住了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如今,出入大部分公共场所、跨区域流动不再查验健康码,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采取居家隔离,没有疫情的学校恢复线下教育……“新十条”的一系列优化措施充分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地区尽快复工、复产、复学释放了积极信号,极大地提振了全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决心。

“新十条”体现了更为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思维。三年来,我国始终强调科学精准防控,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一边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和应急处置,推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平战结合的抗疫本领;一边密切跟踪病毒变异,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不断增强医疗救治能力,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如今,我国全人群新冠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尽快让生产生活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十条”的发布,意味着与病毒的较量迈入新阶段。我们要认识到,“新10条”是防控策略的进一步优化调整,但还不是完全放开。病毒虽然弱了,但它依然存在且传播速度快,对于老年人、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以及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人群,仍然有着一定威胁。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也将对我们的现有医疗体系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对此,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分级分类就诊转诊,优化门急诊和发热门诊就医流程、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通过科学防护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职业暴露,保障医务人员职业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要作好充分准备,保持战略定力,每个人都积极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和素养,共同坚持到取得全面胜利的那一天。(金羊网 文/李国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