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走小步、不停步”优化防控走得更稳更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2-12-08 06:52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2-12-08
走小步,秉持谨慎的科学精神循序渐进,才能走得更“稳”,不停步,积极适应疫情新形势主动作为,才能走得更“远”。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此次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措施包括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等“新十条”。这是我国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最新实践,进一步提升了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新十条”可以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聚焦优化,主要是基于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结合近期各地疫情应对实践经验,对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部分措施的进一步优化;另一类是强调精准,针对当前防控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对第九版、二十条执行不到位、不准确等问题予以纠正,强调更加科学精准。

同持续变异的新冠病毒较量,我们坚持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稳扎稳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科学防控疫情的必然选择,也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

走小步,意味着循序渐进,三思而后行。三年来,中国始终强调科学和精准,密切跟踪病毒变异,加强药物有效研发和储备,不断增强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健康意识和素养……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的每一次优化调整,都经过了反复研判、科学论证,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不停步,意味着目标长远,不断适应新的变化。三年来,中国主动识变应变,动态总结疫情防控经验,从先后推行九版防控方案,到制定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十条优化措施,我们尽最大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

走小步,秉持谨慎的科学精神循序渐进,才能走得更“稳”,不停步,积极适应疫情新形势主动作为,才能走得更“远”。

疫情防控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工程,走小步、不停步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每一次优化调整防控措施,都是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都实实在在体现在人民群众一个个生活场景里、一项项日常事务中。

接下来,我们要完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执行防控措施,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更细一些。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也必将胜利!(金羊网 文/李妹妍)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