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做好秋粮收购,让大国粮仓更加殷实富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12-08 12:04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12-08
做好秋粮收购,将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把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为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夯实基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秋粮上市以来,秋粮收购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进。截至11月30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7035万吨,同比增加537万吨,收购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经过大半年的辛勤忙碌,丰收的时节终于到来。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涉及的品种多、范围广、数量大,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粮食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好秋粮收购,将把大国粮仓的根基夯得更实,把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为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夯实基础。眼下,南方处于收购高峰,中晚稻收购进度已近七成,而东北、华北正在集中上量,东北地区中晚稻、玉米收购进度分别在四成和两成左右,华北地区玉米收购进度在三成左右。接下来,各地要着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认真做好收购仓容、资金、运力等保障工作,确保秋粮丰收颗粒归仓,让大国粮仓更加殷实富足。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国家安全的大战略。过去10年,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大国粮仓根基稳固。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产需中长期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必须确保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放松。胸怀“国之大者”,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全力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才能牢牢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最美“丰”景在眼前,正是踔厉奋发时。秋粮收购等不来、也喊不来,必须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农民是种粮的主体,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国家的“米袋子”才会更有保障。要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避免“谷贱伤农”,让农民丰收又增收。粮食安全重于泰山,不仅重在种、重在收,也重在储、重在管。要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管理、服务、运营,及时为农户提供粮食清理、干燥、收储等服务,协力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粮食提档升级。只有扛稳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收购政策措施,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才能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眼下,从东北平原到华北粮仓,再到鱼米之乡,秋粮收购还在紧张进行。这就要求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掌握工作主动,提升收购服务水平,发挥好吞吐调节作用,保障市场稳定供应,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秋粮收购答卷。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把收购储存抓实抓细,我们一定能把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筑得更牢,让大国粮仓更加殷实、更加富足、更有保障。(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