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钟旋辉 发表时间:2022-12-09 06:31
金羊网  作者:钟旋辉  2022-12-09
在质的有效提升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广东必须坚定不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在质的有效提升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一、科学分析广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新时代十年来,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7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4万亿元,年均增长6.9%,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分别约占全国的12.7%和21%,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经济强省。

但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广东还存在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客观因素,我们要认真分析,科学对待。

第一,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2021年全省区域发展差异系数为0.531,显著高于江苏(0.342)、浙江(0.276)。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面积约占全省70%,但地区生产总值仅占全省20%左右。目前,全省仍有16个地市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差距大,2021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6:1。

第二,创新链、产业链存在明显薄弱环节。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地区水平。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电子信息业的芯片、工业机器人的配套减速器和伺服电机等严重依赖进口,受中美贸易摩擦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广东核心技术所面临的风险增大。

第三,民生保障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弱项。据七普数据,广东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1081万,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为8.58%,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庞大的老年群体加重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费用负担。部分教育指标在全国排位较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低了2.8个百分点。基础教育中公办学位数量不足,特别是珠三角核心区学位供应紧张。

第四,生态环境仍需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较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生活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等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较为突出。美丽河湖和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第五,统筹发展和安全面临更高要求。广东处于“两个前沿”的风口浪尖,所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更为直接,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复杂严峻,用网管网治网能力有待提升,经济金融、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较重。

这些问题不解决,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将不可持续。为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广东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以新发展格局增强新动能,以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二、以“七个坚持”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广东发展实际,广东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更新的突破,就必须做到“七个坚持”。

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切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制造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新产业、新增长引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高质量的服务业引领推动制造业发展,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驱动,为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持续优化劳动、资本、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配置,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形成多层次创新体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以“双区”“三大平台”为抓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把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牵引,充分发挥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引擎作用,持续释放战略叠加和辐射带动效应。深入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持续深化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四是坚持大广东协调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加强对省情市情县情的新认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五个振兴”,着力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各地打好特色牌、协作牌,促进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不断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培育和弘扬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着力推动广东“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标准推进绿美广东行动,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强化林相改善、林分改造,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消费,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六是坚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就业、教育、住房、养老、托幼、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广东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促进共同富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来抓,多措并举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促进机会公平。

七是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实现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安全可控。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加强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建设,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确保各项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未来五年,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坚定不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金羊网 文/钟旋辉 作者是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