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中国共产党掌握历史主动的光辉典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尚旗、刘文喜 发表时间:2022-12-09 06:31
金羊网  作者:李尚旗、刘文喜  2022-12-09
“三个务必”正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思想的精神传承和重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掌握历史主动的光辉典范。

1949年3月,在即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之时,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当前,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要求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正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思想的精神传承和重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掌握历史主动的光辉典范。

从历史来源维度来看,“两个务必”和“三个务必”都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发展阶段,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的任务要求。回溯党的历史,随着三大战役的发动和全面胜利,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已经曙光在前,党中央的工作重心将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如何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如何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如何不被敌人的“糖衣炮弹”击中,这些问题都突出地摆在共产党人面前。“两个务必”从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出发,在即将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中国实际情况下,告诫全党“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旧址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表示,正是因为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提醒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历史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党跨越了七十多年的时空对话,是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历史自觉和自我革命的清醒,是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的传承升华,都是我们党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务所提出的更高标准的要求。

从哲学思想维度来看,“两个务必”和“三个务必”,都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两个务必”和“三个务必”都是立足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所提出来的,体现着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如“三个务必”中的“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了浓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蕴。矛盾是普遍的,我们都要敢于承认和直面矛盾,善于分析矛盾,积极寻找正确的方法解决矛盾,这是“务必敢于斗争”的哲学依据。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辩证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这是“务必善于斗争”的哲学依据。“两个务必”和“三个务必”中包含的谦虚谨慎、居安思危、艰苦奋斗理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党品格,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如《易经》里有“谦谦君子,卑以自牧”,《尚书》里有“满招损,谦受益”,《礼记》里有“谨于言而慎于行”,《周易》中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所以说,“两个务必”和“三个务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贯通,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相融通。

从精神意蕴维度上看,“两个务必”和“三个务必”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历史主动意识。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的“两个务必”是对历史的思考和对现实的洞察,包含着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和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深刻忧思。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的任务,要求全党做到“三个务必”,体现中国共产党高度的使命担当意识。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全党同志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主动性的高度体现。

中国共产党人要在学习理解“两个务必”的历史意义的基础上,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精髓要义,自觉肩负历史重担,积极掌握历史主动,从容面对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走好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赶考”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金羊网 文/李尚旗 刘文喜 作者李尚旗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文喜是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