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挖掘国史宝贵精神财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康 发表时间:2022-12-09 11:39
金羊网  作者:陈康  2022-12-09
把学国史的自觉与执着刻记在心坎上,笃行到实践中,才能更好地汲取精神力量,沿着复兴之路逐光而行。

近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学会全体同志、向全国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国史学会成立30年来,为推动新中国史研究、宣传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希望国史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进一步团结全国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教育引导,激励人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更好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国史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广大青年干部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在学史力行中增长见识,锤炼党性,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绽放青春最美的模样。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人无信仰,身无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可以说,理想信念既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宝,也是使我们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征程中走得坚定有力的重要根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经得起风吹浪打,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因此,必须以脚踏实地的定力,以永不停滞的坚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自身,迎来豁然开朗的新气象,打开砥砺前行的新局面。

厚植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抓革命、搞建设、促改革,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求。要常照群众这面“镜子”,常比群众这把“尺子”,俯下身心到一线,脚踏实地干实事。正如党的好女儿黄文秀,在乡村扶贫一线中成长,用“下村组、进家门”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冲在前线、摸清村民情况、撰写贫困日记”诠释使命担当,把“党派我来服务”的声音传到家家户户,获得百姓称赞,既做到为一域争光、也为脱贫全局添彩。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要积极奔跑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坚持干实事、多干事,力争画好“最大同心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勇担时代之责,奋进伟大征程。薪火相传,自强不息。无数中华儿女以身许国,国史就是一部奋斗史。这告诉我们要勇于担当作为。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置身于大发展大变革时代,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不断出现,这就要求我们要掌握创新这一“法宝”,以创新学习的过硬能力驾驭时代之变,勇担时代之责。站在新起点上,唯有做到常学常新,勇于开拓创新,在强化责任担当中成为时代先锋,把国史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朝着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已为我们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广大青年唯有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把学国史的自觉与执着刻记在心坎上,笃行到实践中,才能更好地汲取精神力量,沿着复兴之路逐光而行。(金羊网 文/陈康)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