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挖掘“稳中求进”新潜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2-12-09 11:39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2-12-09
科学应对各种风险和压力,制定更加积极的政策,兜住民生底线,方能稳住向好态势,书写“稳中求进”的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事关国家发展的大事,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新情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正确的经济发展方向,方能更好地应变局、稳大局、开新局。“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坚持稳为前提、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的方式,稳住经济“基本盘”,向新业态、新消费挖潜力、寻机遇,释放国内消费市场更旺盛的消费活力,把握历史主动,积极迎接更多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工作在合理的空间平稳运行,方能为各方面的工作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夯实经济基本盘,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稳是大局。推动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对今年的经济工作有更清晰的了解,过去一年,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主基调下,我们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主动迎难而上,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以多种方式实现了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以年为轴,这条起伏的“波浪线”始终保持在一个正常的区间,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推动明年经济工作,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通过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兜住民生底线,稳住民心,更有利于经济良好态势持续“稳下去”。

发挥政策效能,促进经济持续稳增长。“稳”的好态势,为我们持续推动经济向前迈进奠定了基础,要实现“稳增长”,关键在发挥政策效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保持“稳增长”的强劲韧性。同时,中国14亿多人口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稳住经济“基本盘”,关键在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善于向“购物车”要发展,保持企业发展、消费稳定的增长势头,提高对“重大风险”的警惕意识,提前谋划,为经济持续“稳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挖掘新潜力,谋求经济社会更大发展。“稳”是基础,“进”是目标。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稳增长”,为经济“进”蓄积了更多的能量,要更好地实现跨步,关键在挖掘新潜力、谋求新出路、释放新动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大发展。因此,要聚焦新业态、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线上买菜、云逛街、云出游等多种新模式的消费中,提升消费活力,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以“需求链”刺激“供应链”,实现多链条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拉动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向前迈步。

“欲速则不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必须兼顾好“稳”与“进”的关系,科学应对各种风险和压力,制定更加积极的政策,兜住民生底线,方能稳住向好态势,书写“稳中求进”的新篇章。(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