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共同维护地球勃勃生机造福全人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2-12-09 11:39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2-12-09
在生态文明领域的这一重大制度创新,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样本,作出了中国贡献。

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会议将推动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征程。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务实、成效显著。近十年来,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越来越多的珍禽异兽和奇花异草出现在中国大地上。以建设国家公园为依托,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实现了最大限度、最有成效的自然生态保护。设立了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在生态文明领域的这一重大制度创新,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样本,作出了中国贡献。

本着发展与保护相统一,创造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4%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112种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实现了野外回归,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说:“从消除污染行动、修复退化土地、保育物种和生态系统,到解决贫困和致力于更广泛的人类发展目标,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里开展的工作是我们变革模式的代表。”把生态文明放在突出地位,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理念勾画出生物多样性治理明晰线路。历史就是现实治理的教科书,工业文明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但也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等多重危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根植中华文明沃土、蕴含深邃历史观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正确出路。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才会有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性生态环境挑战,需要超越传统思维,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来寻求人类文明发展的可行方案。

生物多样性的世界需要携手打造。人类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从为子孙后代负责出发,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生物多样性的世界。最新研究发现,当前逾100万物种面临灭绝威胁,受监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自1970年以来下降69%。说我们的地球家园处于危机之中,一点也不为过。起而行之,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树立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观,言行合一,走实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合作,是人类社会的长远利益所在。

万物和谐,和合共生。维护地球的勃勃生机,要靠地球人的觉醒。“到2030年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到2050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各方积极参与、务实践行。期待COP15第二阶段会议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雄心变为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更和谐、更融洽的生物圈,托起人类更美好的未来。(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