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以人才为笔,写好“科技强国”的奋进故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发表时间:2022-12-10 21:16
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2022-12-10

新时代新征程,在追梦路上播种未来的广大科技工作者,一直以来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科研院所……一次次令人难忘的会面,一段段深入交流的对话,一个个亲切温暖的瞬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深情勉励,汇聚成众志成城的信心决心——“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个版块,突出了他们的内在联系,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培育离不开教育,以科技创新推动复兴梦想,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平凡岗位的坚守、钻研、拼搏,在跋涉中攻坚,在奋进中突破,在深耕中作为,用一个又一个的奋进故事,叠成通往“科技强国”的阶梯,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科技力量。

以人才为笔,擘画逐梦田野的青春画卷。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推动科技强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才。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人才自觉扛起科技强国重任,自觉树立“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理念,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一线,把青春梦想融入希望田野,在广袤大地擘画青春画卷,如一辈子躬耕稻田的袁隆平、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

以人才为笔,描绘创新创造的领跑姿态。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的背后是无数平凡的坚守,是数十年如一日的攻坚克难,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留下了无数科研人才奋斗的足迹,这是汗水、是智慧,更是锲而不舍的精神。大飞机制造、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医药……每一个突破的背后,都是创新创造的生动注脚,是科研人才敢接“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敢当“领跑者”的铿锵回答,是最美的青春姿态,也是最动人的自主创新答卷。

以人才为笔,写好科技强国的奋进故事。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推动科技强国,背后是老一辈科学家、是青年科研人才、是卓越工程师、是高技能人才……每一个奋斗者,是科技强国的支撑者,是书写更美好中国的担当者。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引导更多的青年人才融入科技创新之中,在各自的赛道上努力奔跑,自觉担当,不断攀登突破,方能书写更多的时代奇迹,为科技强国增添更多的荣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引导新时代青年树立崇高远大理想,把个人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让青春闪闪发光,让科技创新之花竞相绽放。(文/范半烟)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