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评|全会微观①:现代化建设千万条,高质量发展第一条

来源:南方网 作者:宋清 发表时间:2022-12-11 22:38
南方网  作者:宋清  2022-12-11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这是广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是为更好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的“施工图”“任务书”。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广东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是在认清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具备的优势基础、存在的差距不足的前提下,围绕事关自身长远发展系列重大问题,提出的前瞻性目标、战略性要求和指导性路径。

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高水平推进是“硬杠杠”,高质量发展要“杠杠硬”。广东经过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物质基础比较雄厚,GDP连续33年位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5年位居全国第一。在新征程中,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坚持什么样的发展导向,采用什么样的评判标准,自然要有基于“家底”和“底气”的考量。在经历了从“快不快”到“好不好”,再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的发展阶段之后,广东现在考虑的是“优不优”“又全又优”。

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道理千万条,高质量发展第一条。高质量发展包括方方面面,首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有高水平的现代化。广东的现代化建设,兼顾了宏观经济发展与微观经济活动的协调性、供给与需求的匹配性、公平与效率的结合性、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性等多种辩证关系。同时,将生态、文化、民生等领域一并推进,特别是统筹考虑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这些,都是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时刻念兹在兹的。也只有这样的发展,才是真正的高质量。

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的现代化,才是高水平推进的现代化。高水平推进,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是新时代我们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广东的现代化,是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

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金钥匙”就是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就是要用好这条“金钥匙”,让坚持高质量发展,成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最强音。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