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持自信自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2-12-12 12:29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2-12-12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强调“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郑重嘱托,勉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保持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一个民族的兴旺、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政党的勃兴,都离不开自信自立的精神品质。打开历史的广角镜,自信自立历来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初,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拉开改革开放大幕,经济特区以“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繁荣发展的新天地;阔步迈入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一以贯之坚持自信自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坚持自信自立,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放在新时代的坐标中看,我们更能体会自信自立所彰显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的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得到强烈激发,党心民心振奋昂扬,汇聚起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一个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的发展中大国实现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这样的情势下,越要坚持自信自立,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拿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雄关漫道真如铁,关山初度路犹长。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放眼神州大地,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前进道路上,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