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文化自信自强让人民更有信仰国家更有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2-12-12 12:29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2-12-12
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自信自强更富活力。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强音;探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回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放眼神州,新的文化创新创造竞相涌现、蔚为大观,处处呈现出“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的复兴气象。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深刻阐明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关系,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文化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自信自强,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有机整体的自信自强,是流淌在新时代追梦人血脉里的志气、骨气、底气。

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自信自强更富活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我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注入源头活水。

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文化自信自强更有实力。当前,人民群众对提升物质生活品质、丰富文化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期待,给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抒怀,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地注入磅礴向上的价值力量与精神能量。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让文化自信自强更具魅力。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等具体举措,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激发文化潜力、活力、创造力,推动社会文化资源向基层集聚、投入向基层倾斜、服务向基层拓展、活动向基层延伸、产品向基层流通,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塑造自信自强的主体力量,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根基。(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